再见mbshu

女青年

闲文

        清晨,屋内迷糊之间,我听见雨水噼里啪啦的声响,倾盆而出,似溢人寰。临近八点醒来,风声骤起 ,不绝于耳,像松林、也像山涧…日色静谧得不似八月。院子里积了水,一只蜻蜓不知从何处飞来,似乎以为那一汪水下是满池荷塘,羽翼和尾尖不停地点过水面,泛起涟漪浅浅。隔壁,家养的几只白鸽从眼前飞过,眨眼消失于视线。鸽子在风里的姿态似更多了几分柔和…我想,南屋外远处的田野或者横在村庄上空的电线,哪都会有它们的落脚……

      阴云渐散,天空呈现出白和蓝,云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西飘去…大朵大朵的…树梢快要被一起带走了,蝉鸣也要响到天上去了…还有树叶声,在风里肆意蔓延…我却听不清任何一片叶的絮语…… 走进风里,响声淹没了我的思绪。我看见北方野间几根孤零零的芦苇在风里残喘…看见河流里幽绿色的水草和水面泛白的泡沫…也看见日色复沉之下天际尽头那一抹刺眼的白光…彼时人在风里却更听不出什么来……
       走回院子,冰冷的水泥面上躺着一只死去的哑蝉,飘摇的身姿映在一滩水汪下,残缺的几片落叶衬在身畔,像是怜悯哑蝉的荒冢……日色又开始明朗起来,碧落深处又飘来一大朵陌生的云,它顺着风的轨迹不作一丝停留,渐行渐远……
      这抹朗朗的日色,在恍惚之间带来了片刻细雨,它们流过这院子无数的老地方…屋檐、水坑、石板、葡萄架……欢畅的、忧愁的、急切的、慵懒的…三两分钟未到,这阵小雨便无踪迹可循,而这地面的潮湿也不增不减。

     唯有群樹依旧在风里招摇着身姿…反复地、轻蔑地俯视人世的闲愁与庸碌…

                                                                       2018.8.17午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