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mbshu

女青年

关于雪的一段记忆

       今年年初,大雪。

       那时还住在城南。

       临近周末,朋友趁雪暂歇坐了同事车赶回沭阳。我独自留在那边度过了几天的周末时间, 现在回忆起来那竟是段难得的自在时光。
       清晨,街道上车辆、行人稀少。我踏着细碎的、柔软的积雪,观晨曦、览雪景… 那时节里,河流、枝桠、鸟雀在雪后明朗而灿烂的阳光里像被披上了层层银光,晃的人睁不开眼睛,却又让人自在地、惬意地行走于这光影之间。
       白雪漫过脚面,黑色的鞋面沾上一滩雪水和零星积雪。穿过团结河,沿体育路往南,走近河岸边修葺过的小路。四周的植被上积满了隔夜的雪,几只鸟停在树丛中发出几声清脆的啼叫,却在下一秒一哄而散!河面反射着晃眼的阳光,波光潋滟。我拿起相机捕捉远处河面上的光影,它肆意地在眼波里跳跃着、舞蹈着…最终以完美或不完美的姿态定格在那三寸屏幕上。

       就这样……

       我在路边走走停停,继续用相机捕捉着雪的细节。
       走过一块空旷的观景平台,岸边长着一丛红色的野果,手指头大小,颜色并不显眼。没落上雪的那些不深不浅的红色果实上面溅了些许泥点,我摘下几颗,细细地摆了个笑脸来,然后拿起相机记下了那刹那间的永恒……
       走出河岸有一大块空旷的地方,像是尚未规划完全的公园!那地上,有曲折绵延的小路,远处一片新栽上的小树成林。这时候那片尚且算作荒凉的土地却成了孩子们游乐的天堂,早早的就被堆了一个又一个丑怪却不失可爱的胖雪人。而后,临近午时,想着雪也不会化掉,我便匆匆回校吃了午饭!
        那日下午便是在校内拍了些雪景,不同于往日的沉闷,被雪覆盖下的校园别有一番韵味!
        灯盖上坠着的雪,让不起眼的路灯成了一幅极简、诗意的画面;操场上淡蓝的篮球框 也浸在一片纯色的世界里;教室前飘着的鹅毛大雪令视线纷乱而迷离;楼梯窗户下枯黄的干草和雪的色调舒缓而柔和;还有飘进楼道的落雪堆积在走廊里,凛冽而起伏的线条尽显寒风的轨迹……
        …………
        那三日,白天我都会沿同样的路线走去学校,傍晚再踏着斜阳回城南。主要是想拍些雪景。后来也确实在校内碰上了一场大雪,冒着洋洋洒洒地雪花走遍了校园的角角落落……
       日子便是那样在一个人充实地度过之后才留下深深浅浅却难得的时光印记!
2018.10.3
mbshu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